logo

业界动态

苏州超级计算中心在园区国科数据中心揭牌投用


每秒运算2657亿万次,面向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以超级计算能力提供超算基础设施和增值服务。昨天(3月3日),苏州超级计算中心在苏州工业园区国科数据中心揭牌,意味着这一人工智能算力在全国排名前列的城市“超级大脑”正式投入运行。据悉,苏州超算中心采取与周边已建成的超算中心差异化发展路线,重点面向产业领域提供服务,支撑全市发展。

通过摄像头轻松“刷脸”、手机可解锁、门禁能打开……如今,人脸识别在生活、工作中随处可见。便捷背后,需要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和计算。超算中心作为城市“大脑”,正是城市智能化运转背后的技术支撑。苏州超算中心依托亚洲最高等级的国科数据中心Tier-4机房而建,项目总投资2.1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19年启动,投资7000万元,以“建设一流的超级计算机和超级计算中心”为目标,搭载国际顶尖芯片及处理器,在智能计算领域位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位于苏州国际科技园的苏州超算中心,近200台服务器在50多个机柜中日夜“忙碌”。苏州超算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文彬介绍,人工智能行业的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及自动驾驶等领域,都离不开超算中心的支撑。“人工智能每自动识别一个图像,都需要超算中心进行无数次严密计算和反馈。”顾文彬说,目前大多数城市的超算中心采用CPU处理器,而苏州超算中心则使用GPU处理器。“GPU的并行处理能力更强大,更侧重于深度学习,符合园区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在支撑服务方面,苏州超算中心采用“1 X”建设模式和“开放式”运营模式,与超算服务领域内具备丰富经验的科研院所成立多个“联合实验室”,以提升在不同行业、领域的服务能力。顾文彬说,苏州超算中心将超算资源虚拟化,可以同时服务近百个用户。“通过前期3个多月的客户测试及持续优化,我们现在已经能基本满足园区企业的超算需求。”

经过多年发展,园区已集聚人工智能研发、纳米材料、生物医药、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优质企业,在产品开发及使用过程中对超算服务有大量需求。苏州超算中心正式投用,在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将提高我市承接重大科技创新和战略性项目的能力。下一步,苏州超算中心将推进二期建设,并通过完善调度系统和软件生态,提升资源的综合使用效能,全力打造IT应用的技术创新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共享服务平台、智慧城市的强力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