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科学计算
Scientific computing

超级计算机在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生物力学、材料科学、药物科学等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基于量子力学方法发展了大量可靠的非相对论薛定谔方程和相对论迪拉克方程的近似解法, 用来模拟微观世界中原子和分子的相互作用和行为;密度泛函理论(DFT)并行化算法已经成为材料科学、固体物理、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等领域内必不可少的研究手段之一;并行化高精 度耦合簇理论(CC)和组态相互作用(CI)方法用于许多量子化学应用场景,成为计算化学的主要工具;基于牛顿力学并结合量子力学的分子动力学的并行算法,是生命科学、生物物理、生 物化学、药物研究等领域的主要模拟手段。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h中心配备了Mathmatic等商业化科学计算软件和RStudio、Anaconda等开源科学计算环境,能在短时间内帮助用户实现超大规模的科学计算,缩短科研周期,加速研究成果产出。

科研数据共享
data sharing

科学研究可通过科研数据的管理和交换共享取得进展因而提高科研数据开放共享水平对于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务院办公厅 2018 年颁布的《科学数据管理办法》中确立的“开放为常态、不开放为例外”原则为我国科研数据管理利用指明了方向,人工智能、隐私计算、联邦学习等技术的兴起和发展也为科研人员交换共享他们的知识 、发现以及原始数据集提供了便利,降低了科研人员对数据共享时产生的数据泄漏、产权纠纷等数据安全方面的顾虑。在这种形势下,有效推动更多科研人员加入数据开放共享实践中来,对 于加快科技创新、使人类更快更全面享受到科学发展的福祉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提供的科研数据共享平台,以隐私计算技术为基础构建交易平台安全底座,解决数据泄露隐患,以区块链技术实现存证、审计等功能,解决平台确权、权益分配等问题。

共享数据用户将自己分享的数据上传至平台,使用者在平台可看到数据目录及部分数据样例,使用者确定需要的数据后,向共享者发送申请,待共享者确认后可进行使用。使用者将算法模型 上传至平台,通过平台进行数据计算,将产生的经过交付给使用者。保障用户使用平台科研数据是“数据不出域,可用不可见”

数据不出域  可用不可见

平台提供标准的openAPI,通过API接口可实现文件数据上传、创建合约、合约调试、文件导出等功能,第三方应用平台可通过API接入

科学计算
科学计算
气象预报
气象预报
精准医学
精准医学
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防治
生物育种
生物育种
工程仿真
工程仿真
超算云产品
科研成果转化
加速科研项目落地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以科研数据共享平台为媒介,展示平台用户的研究方向、科研数据、研究成果等信息供用户检索,用户可根据需求联系相关科研团队,进行科研合作、联合申报、产业落地等项目合作.
合作案例
大气污染防治
精准医学
药物研究
人工智能
遥感测绘
流体力学
网络安全
隐私计算
大气污染防治
国家超算郑州中心拥有高性能计算资源、主流得分布式存储技术、GIS数据处理技术、流数据处理、Quarz的自动化任务调度、机器学习 等技术,研究高效、快速、准确、智能大气污染防治深度认知计算模型,为精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高效便捷的支撑。
项目介绍
与河南省气象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郑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CAMx-PSAT源解析技术研究,构建在线观测-大气污染物排放-空气质量预报评估的中原城市群大气智慧环保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