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媒体超算

【大河网】探访郑州“最强大脑” 看超算如何“算天算地算人”


国家超算郑州中心 记者 刘晓波 摄

打开天气预报APP,不费“吹灰之力”就可看到任何地方未来7天的“晴雨表”。

一到冬天,雾霾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现在只需2个多小时就能算出未来5天的预报数值,最高网格精度可达到1公里。”省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

我省短时、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领先全国,背后离不开超级算力的支持。

12月22日,郑州高新区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以下简称“郑州中心”),一座现代化的玻璃幕墙建筑掩映其中。“这个5层楼高的立方体,我们都叫它‘硅立方’,里面100多个黑色的计算机柜整齐排列,这可是咱郑州中心的‘大脑’。”中心负责人、河南省超级计算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介绍,作为全国第7家批复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郑州中心配备了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浮点运算峰值计算能力达到每秒10亿亿次,存储容量为100PB,主机系统实测持续计算性能居国际同期前列。

够快是衡量超级计算机最“简单粗暴”的指标,不过这样一个超级“大家伙”的日常维护费用同样“不容小觑”,超算中心的耗电量已经成为业界“头疼”的难题。

“相比国内其他超算中心,郑州中心采用绿色节能的浸没式相变液冷冷却技术,可大大降低非IT设备的耗电量,节能指标在国内领先。”中心基础运维负责人庄严解释,超算中心非IT设备耗电越少,表明IT设备能源利用率越高,能效越好,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省上千万元的电费。

信息时代,算力就是生产力。从田间到车间、从陆地到天空,超级计算机的应用已经在方方面面“大显身手”。

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世界,对于农业大省河南来说更是如此。郑州中心与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院士团队合作,开展以花生为代表的特色油料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技术研究。“超算中心仅用1个月,就完成了专业基因机构6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量。超算已经成为农业科研突破的‘加速器’。”张新友感叹。

不仅如此,就连天上的星星、地上跑的车,超算都管得着。郑州中心可与中科院天文台等机构实现数据共享传输,可以重构从宇宙星系形成到纳米材料结构的精确仿真模型;拟构建10万亿条数据的交通数据仓库,可根据交通流量智慧调控信号,让红绿灯更“聪明”;可实现对黄河全流域100万平方公里雪山、冰川、沼泽、沙地、黄土高原等不同自然地理、地标真实景观的“精准画像”。

“超算已日渐渗透到‘算天、算地、算人’的方方面面,成为解决世界难题的超强大脑。”商建东说。

强大的超算应用伴随巨大的人才需求。国家超算郑州中心依托郑州大学建设,郑州大学每年为郑州中心配置100个研究生指标。除了为郑州中心培育优秀人才团队,郑大还要为更多企业培育超算人才,为产业发展精准赋能。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作为我国超算“大家庭”的新晋成员,郑州中心未来将成为引领我省新经济快速发展的“高速引擎”,会聚和培养高性能计算的“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