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媒体超算

【郑报高新融媒中心】实探!走进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感受国之重器的“速度与激情”


(来源:郑报高新融媒中心  记者:刘地)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构建超能级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的算力支撑作用,在精准医学、生态保护、装备制造等8个领域实施10项以上超算创新生态专项。

郑州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强化重大科技战略带动和科技基础能力支撑,积极争取国家、省的重大创新平台落地布局,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积极探索、有所突破、形成示范。

作为高能级创新平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在郑州市、河南省乃至全国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那么,目前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的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它的落户有哪些积极意义?

就此,省会多家主流媒体记者走进位于郑州高新区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实地感受国之重器的“速度与激情”。

开启“超算时代” 主机系统实测持续计算性能居国际同期前列

image.png


在郑州高新区长椿路与枫杨街交叉口,坐落着一座极具科技感的现代建筑,与郑州大学隔街相望;旁边的郑州大学科技园,则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已有多年发展历史,超算中心对于大众来说,仍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词汇。超级计算机,是指由数千甚至更多处理器组成、能计算普通计算机和服务器不能完成的大型复杂课题的计算机,被誉为国之重器,是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作为科技部批复建设的第七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在河南部署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该中心主机系统总体设计按照“安全可控、应用包容、按需扩展、高效节能”的基本原则,配备技术先进、安全可控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理论峰值计算能力100PFlops,存储容量100PB,主机系统实测持续计算性能居国际同期前列;采用绿色节能的浸没式相变液冷冷却技术,PUE值低于1.04。

理论峰值计算能力100PFlops是什么概念?

据介绍,FLOPS是每秒所执行的浮点运算次数的英文缩写,用来衡量一个电脑的计算能力。一个PFLOPS(petaFLOPS)等于每秒1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100PFlops等于每秒十亿亿次的浮点运算。这样的超级计算机工作一天,相当于普通电脑工作一万多年!

“跑得快”更要用得上  首批超算专项共立项13个

“对于大众而言,超算似乎离人们的日常生活很远。传统的超级计算机主要是服务于科学领域,而我们正在做的,就是让超算更‘接地气’。”在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记者采访到了“关键零部件抗疲劳数值制造”项目团队成员刘海涛。据他介绍,他们现在承担的“关键零部件抗疲劳数值制造”项目由抗疲劳制造理念的创建者赵振业院士领衔,郑州大学、郑州机械所、郑煤机联合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组织实施。

“这一专项将构建抗疲劳数字制造集成化系统,降低装备研发成本,缩短项目研发周期,提高关键零部件的疲劳寿命,对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刘海涛说。

image.png


“关键零部件抗疲劳数值制造”项目,是河南年初启动实施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首批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科技专项。

据了解,超算专项是面向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超级计算应用需求,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骨干企业,联合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共同组织实施的重大科技专项,是支持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

image.png

此次首批超算专项共立项13个,获河南省财政支持经费4310万元,主要围绕数字经济、精准医学、生物育种、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八大重点领域部署实施,包括“黄河模拟器”“黄河水沙模拟与智能决策”“油料作物分子设计育种”“肺癌智能诊疗”“智能精细天气预报”等。

“拥抱“十四五”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定下这些目标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是河南第一个大科学装置、目前中西部计算能力最大的国家超算中心,能够支撑河南省重大科学研究,同时也承担国家和区域战略创新应有的作用。”超算中心负责人商建东说。

提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商建东表示:“我们要通过建设支撑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性、基础性、通用性的国家级超级计算平台,完成科技部部署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高速宽带互联,使河南省高性能计算机的性能在‘十四五’期间保持国内一流水平。”

image.png

特别是在超算应用方面,该中心将着力建设成为引领新经济快速发展的“高速引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超级大脑”,汇聚和培养高性能计算“人才高地”。开展国产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基础软件与应用生态研究,突破自主可控的国产超算编译系统工具链、应用支撑软件库以及大规模应用系统等关键技术,形成完善成熟的国产异构超级计算机生态系统,形成“高性能+N”的超算应用研发体系,研制黄河模拟器、精准医疗、生物育种、高端装备、环境治理等典型超算应用示范系统,驱动高性能计算与多学科应用的交叉融合,推动我省重大科学研究进展和区域经济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