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媒体超算

【河南青年时报】创青年 |郑州中心高需博士:让智能与超算汇合


来源:《河南青年时报》  记者:许度寒

 gx.png

高需在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 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高需,工学博士,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系统运维部部长。

在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高需主要负责“智能运维”与“建筑工地智能识别”项目。

高需介绍,“嵩山”超级计算机是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配备的技术先进、安全可控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他负责的项目,主要是为“嵩山”超级计算机提供智能化元素:面对国产中央处理器和通用加速芯片,研制或优化一系列软件模块、框架或系统,提升郑州中心“嵩山”超级计算机的服务能力。

“能够负责或参与这样的项目,对我自身而言也有很大的收获与成长。参与研究项目以来,我从大数据跨界进入高性能计算领域,融合了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从系统底层再到行业应用,在专业技能方面得到了巨大提升。”高需说。

高需的其他项目也广泛应用于各个场景。例如建筑工地智能识别项目,能识别进出场车辆信息,判断出厂车辆是否经过清洗,车顶是否覆盖帆布而避免扬尘,推断禁止施工期施工行为等,从而通过监管建筑施工场地,优化城市空气质量,提升人民群众舒适度;水下机器人项目,研制水下机器人视觉、机器人控制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机器人软硬件系统。

在具体项目执行过程中,会遇到哪些挑战?又该如何直面挑战、不断创新?

“在针对‘嵩山’超级计算机的智能运维中,计算节点规模庞大、计算模块众多,如何及时维护是一个难题,也是超级计算机规模增长带来的巨大挑战。”高需说。

针对这些关键问题,高需带领他的团队,结合了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了人工智能预测模型,团队创新能力得到提升。

高需认为,青年是团队的中坚力量,“在项目团队构成中,青年占比70%以上,大多来自国内外重点高校与科研院所,大多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通信工程等背景”。

团队里,具有计算机专业背景的人员主要负责超级计算机本身的智能运维与优化、系统软件研发;其他职工主要侧重于高性能计算应用研发与支撑,例如服务于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环境治理、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国土资源管理等领域。

高需一直鼓励青年人才承担重任,“我们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是省市校联合建设,由郑州大学负责运营。在项目中,中心还引入国内外优秀团队、顶尖专家指导青年人才培育,目前效果良好。下一步,中心将加大人才引入力度、完善自身人才培养制度、持续挖掘青年人才吸纳与培训潜力”。

9月7日,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提出了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排在首位,要“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作为河南省首个国家级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发挥超算潜力,促进河南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高需结合自身的工作,向河南创新驱动战略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我认为,注重引进人才与团队的同时,也要深入培养创新型青年人才,耕耘创新沃土。同时,在项目方面,我们要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机遇,以高性能计算为中心,铸造有特色的信息技术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