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心新闻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首期线上培训课程圆满结束



2021年11月30日,由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举办的首期线上培训课程圆满结束。本期线上培训课程共吸引了数十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340余名超算用户和科研人员参加。

3.jpg

郑州中心精心筹备和策划本期线上培训课程,为期7天的培训共安排9门课程,涵盖了《“嵩山”超级计算机用户使用指南》、《软件安装及编译环境设置》、《开发者社区介绍》关于超算使用的通用课程,也融入了《异构加速技术与ROCm生态简介》、《HIP并行程序设计》、《MIGraphX推理框架与使用》、《Profiling可视化方法》、《深度学习第三方库移植》、《分子动力学应用移植实践》涵盖不同应用领域和应用移植方面的专业课程。此次培训,从郑州中心环境使用到CPU+DCU超融合异构知识体系的课程安排,使用户由浅入深整体了解郑州中心的平台环境使用和应用,对“嵩山”超级计算机的使用和应用领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目前,郑州中心已建立面向超算用户的服务体系,配备了专业的超算技术支持团队,通过在线客服、在线工单、帮助中心、超算社群等多种形式,实现用户需求的实时跟踪和使用赋能。下一步,郑州中心将持续围绕用户需求,推出更多优质培训课程,打造超算增值服务,搭建“超算+N”的多领域交流和学习平台,帮助用户更好地利用郑州中心超级计算平台的强大资源,不断提升超算用户并行计算的应用水平,促进优质科研成果的产出。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主机系统总体设计按照“安全可控、应用包容、按需扩展、高效节能”的基本原则,配备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嵩山”超级计算机,理论峰值计算能力100PFlops,存储容量100PB,采用绿色节能的浸没式相变液冷冷却技术,PUE值低于1.04。“嵩山”超级计算机基于超融合自适应并行处理体系,采用超算能力+云化服务的模式,配备国产安全可靠的云计算平台、高性能计算集群管理调度平台、人工智能平台以及专业的在线运维平台,提供类型多样的先进计算服务,构建技术先进、安全可控、创新引领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