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媒体超算

【河南日报】超算科普:带你了解雨雪预报是如何“算”出来的!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尹江勇


2022/01/21

一场大雪,如约而至!

2.jpg

5.jpg

4.jpg

“早在1月19日,手机上就不时收到大范围雨雪天气要来的预报信息,我早早备齐了米面和蔬菜,昨晚果然飘起了雪花。”1月21日,郑州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就算雪下大了出不了门,心里也不慌。”

面对这次大范围降雪,从交通、物流到商超,人们提前做好了准备。而在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后面,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以下简称“超算中心”)发挥着重要作用。

3.jpg

“每隔一小时,来自全省6000多个气象监测点的大量天气数据,就会汇集至超算中心,在40分钟内计算完毕,然后将结果发送到省气象台。”超算中心副主任郭恒亮介绍,这一流程全天24小时不断重复,即时更新数据和计算结果,供省气象台专家分析研判,确保天气预报的精准。

高科技带来保障的背后,是一群科研人员的努力和坚守。据了解,超算中心现有100多人的团队,对系统和设备进行全时段的管理、运营和维护。1.7万多个设备部件、3800个节点……都离不开团队成员每天三班倒的维护。特别是进入疫情防控关键期后,一些核心位置的运维人员一封闭工作就是好几天。

郭恒亮表示:“应对极端天气,真正的英雄是气象台的专家们。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各行各业的英雄,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