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媒体超算

【大河财立方】河南数字强省建设“强什么、怎么强”?专家企业家这样说丨二十大时光·豫新机⑤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河南建设,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将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全省“十大战略”之一,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提升河南综合竞争实力的关键之举,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17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连线河南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企业家等,倾听他们学习二十大报告后的所感所想。

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二十大报告为科技创新工作指引方向

商键东.png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教职工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实况,认真学习大会报告精神。

当听到报告中提到量子信息、超级计算机等创新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时,作为超算职工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立足超算中心这个高端科研平台,勇攀科技高峰,在科技创新事业中不懈奋斗、不断创新、勇于突破,把超级计算能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充分发挥“嵩山”超级计算机在科技创新方面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报告明确科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任务,为我们科技创新工作擘画了新蓝图,指引了方向。作为国家级超算中心的负责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郑州中心作为河南省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平台,自运行以来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社会管理、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环境治理、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国土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重点特色应用,为河南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针对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郑州中心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力量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等重点工作,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超算力量。

豫信电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何航校:打造全国一流数字经济产业集团,助力河南数字经济向上跃升

s.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举旗帜、指方向、定战略、绘蓝图的报告,其中提到科技创新和建设数字中国,这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公司发展动力也更强了。

作为河南省数字化转型战略的“主力军”和“方面军”,豫信电科正推动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协同发展,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数字引擎”和“数字底座”。

豫信电科成立以来,乘上了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先后主导黄河鲲鹏、超聚变等省定重大项目落地河南,并购上市公司荣科科技等。今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相比去年保持了50%以上增长,并成为我省2022年唯一新增的国家“科改示范”企业,助力河南经济发展。

未来,豫信电科将继续携手嵩山实验室等顶级科研机构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直通车”,力争培育10家以上“专精特新”“独角兽”等行业领军企业;同时加快超聚变、8英寸MEMS中试平台、中光学年产10亿片中小透镜等引领型项目建设,围绕前沿方向推动芯片、存储器项目落地,带动数字核心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智造”跃升。

豫信电科将全力打造全国一流数字经济产业集团,持续发挥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的“转换器”、对新兴产业的“倍增器”作用,奏响数字河南建设“最强音”。

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众诚科技董事长梁侃:二十大报告为数字经济发展描绘了清晰的发展蓝图

g.png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二十大报告为今后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尤其是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这为数字河南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众诚科技是一家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提供商,主要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客户,在数智政务、数智民生、数智产业等智慧城市细分领域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

作为河南省较早从事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的企业,众诚科技具有对数智政务、数智民生、数智产业信息化业务的丰富从业经验和优秀案例,在河南省市场拥有良好口碑和较强品牌影响力,是河南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提供商之一。

从全球来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最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都同比下滑严重,但数字经济在疫情复苏中依旧扮演重要角色。从中国来看,未来10年将是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阶段,那么,数字技术将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尽管河南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进入万亿俱乐部,但是在增速和占比方面依旧有很大空间。

二十大报告为数字经济发展描绘了清晰的发展蓝图和实现路径,河南省也必将在此轮数字化浪潮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在新发展格局下,众诚科技呼吁同行共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为繁荣整个河南数字化产业生态凝聚力量,支撑起河南数字化发展的七梁八柱。

天瑞集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李佳: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e.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报告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全国各行各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干劲十足,目标任务也更加清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为数字经济的一线实践者,我们将持续提升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的天信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规模和质量,营造开放、安全、智能、绿色的数字经济新生态,以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助力和带动各领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融合化创新发展,推进传统制造业走向更安全、更绿色、更高效、更智能的先进型制造企业,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模式。

数链科技董事长燕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支持传统产业数字化

r.png

二十大报告提到“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让我备受鼓舞,数链科技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着力点。近年来国家在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出台了不少鼓励引导政策,更针对中小企业加大了扶持力度,从制度创新、人才引进、财政补贴等方面为企业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孵化出了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成为产业数字化进程中的“助推器”。

与此同时,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也为科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我国的5G部署走在世界前列;“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区块链技术不断突破,为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打造了坚实可靠的“数字底座”。

成立至今,数链科技在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竞争中,企业得以快速成长壮大。在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当下,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迎来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

作为一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数链科技将充分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努力成为撬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点,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