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心新闻

郑州中心召开2022年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推进会


2023年3月2日,由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牵头主持的2022年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国产先进计算平台创新生态及应用研究”项目推进会顺利召开。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周清雷教授、杨蓓教授等项目各课题组成员及合作单位负责人出席线上线下推进会。会议由郑州中心副主任郭恒亮主持。

“国产先进计算平台创新生态及应用研究”项目是河南省科技厅批准立项的2022年度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该专项由郑州大学承担、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主持,围绕面向国产先进计算平台的生态建设,开展基于国产超算的编译系统、量子加速、大规模视频解析、空天大数据处理等技术研究,推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示范应用,加快构建河南可持续发展的先进计算创新应用生态体系。

28.jpg

推进会上,商建东首先介绍了项目总体任务、课题承担情况、项目成果呈现形式等。商建东指出,河南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并超前部署国产先进计算平台科技创新工作,把国产先进计算平台创新生态及应用研究作为科技创新重大专项重点予以支持,希望各课题组积极开展协同攻关,勇攀科技高峰,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产出一系列高质量科技成果,为河南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先进计算创新应用生态体系贡献力量。

随后,各课题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所承担的课题研究进展和下阶段攻关计划。

郑州中心高性能计算部副部长聂凯介绍了编译工具链及基于超算平台的典型应用示范的任务指标、研究进展、下阶段攻关计划等工作。信息工程大学赵博讲解了量子函数库任务指标、课题研究内容、目前进度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工作。郑州信大先进研究院教授王坤介绍了大规模视频课题研究内容、任务指标、研究计划、创新点、课题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实施总体架构、底层编译联合深度优化及计算性能评估研究等工作。中科星图高级工程师范大辉介绍了空天大数据智能处理系统课题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创新点、进度计划、中期目标和实施保障等工作。天瑞集团副总工程师董战锋介绍了基于AI的水泥碳达峰RTO系统项目进展、实施方案、项目实施价值梳理、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及项目实施计划等工作。

最后,会议就合作机制、推进保障、联合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等展开热烈讨论。商建东总结时指出,郑州中心作为国家在河南部署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开展科技协同创新,本次协同推进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标志着郑州中心在国产先进计算平台领域研究迈上了新台阶,希望课题组集中力量联合攻关,快速突破技术瓶颈,取得突破性的重大科研成果,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