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心新闻

中科大数据研究院孙国英一行莅临郑州中心交流


2023年3月11日,中科大数据研究院院士办公室负责人孙国英,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张科,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工程师沈丁一行3人到郑州中心就拔尖人才培养开展技术交流座谈。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副主任郭恒亮出席座谈会,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交流活动。

会前,张科讲授了《一课三室一平台 拔尖培养铸人才》专题讲座,围绕计算机系统与处理器芯片方向,从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特色学生代表及总结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讲座内容以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本科课程为抓手,在拔尖计划2.0支持下,面向计算机系统类课程教学目标,探索线上线下形态教室、优化改造计算机实验室、协同建设虚拟教研室,助力计算机系统及处理器芯片方向拔尖人才培养,培育更多创新技能型人才回馈社会,使其更精准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35.jpg

会上,商建东对孙国英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张科的精彩讲座与分享表示感谢,同时对中科大数据研究院院办和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长期关注和支持郑州中心的发展表示诚挚感谢。随后,商建东简要介绍了郑州中心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他指出,郑州中心始终站位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同时又被教育部纳入“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名录”。“十四五”期间,郑州中心将不断完善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和优化国产超算软件生态系统构建,加快聚焦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和助力打造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他强调,郑州中心和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合署建设,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了“智能与超算+”的“8+X”优势特色学科方向体系,为信息产业的当前和未来发展提供先进国产化“根技术”支撑。今后希望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加强对接与交流,借鉴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开展的CSP虚拟教研室中的“一生一芯”计划,同时依托郑州中心先进计算服务平台,着力构建“芯片+系统+生态+应用”的一体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服务教学改革,以“拔尖师资”培育“拔尖人才”,致力于打造高性能计算学科领域的“黄埔军校”,持续为我国高性能计算行业输出“郑大系、河南籍”人才。

孙国英对郑州中心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郑州中心作为郑州大学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和输出窗口,在平台搭建和人才培育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好成绩。最后,双方一致认为,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深化技术对接与合作,开展深度融合,聚焦双方领域优势,充分挖掘双方潜力点,将合作模式形成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助力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为我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