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媒体超算

【河南日报】“超级大脑”算未来(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从实物工作量看“十大战略”调研行)



1.jpg

1681181923725.jpg

扫码让AI虚拟主播河宝带您打卡国家超算郑州中心

 

上班智能打卡、网上惬意购物、导航精准指引……人们熟悉的生活场景,都已离不开算力的无形支持。

 

今天,数据是新要素,算力是新生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算力是重要“底座”,支撑、赋能作用日渐凸显。

 

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以来,河南大力发展算力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中部算力中心、抢占超级计算高地、打造先进计算集群,日趋强大的算力正在赋能千行百业。

 

从潜力到实力

 

在工信部日前公布的2022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中,中国移动(河南郑州)航空港区数据中心成为河南唯一入选者。

 

4月7日,记者走进这里。占地200亩的大型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已经全部建成投运。机房内嗡嗡作响,4万余台设备运行着,一架架大型服务器精密计算,支撑着一个个应用场景高效运转。

 

“中心承担了中国移动网络云、移动云、IT云‘三朵云’全国区域中心节点功能,其中网络云承载河南、湖北、湖南三省核心网络业务,服务用户数量居全国第二。”该数据中心维护班组负责人尹峥说。

 

我省是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数字资源丰富,算力业务需求旺盛,在东中西部数字经济协调发展中位置重要,算力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要建设中部地区计算能力最强、数据应用最广、安全等级最高的算力基础设施集群,打造中原算力网。

 

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以来,我省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打造中部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建设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成投用许昌鲲鹏计算中心等一批新型数据中心,算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去年全省机架数达到7万个。

 

4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超聚变生产车间,一辆辆无人智能物流小车来回穿梭,8条生产线已具备年产20万台服务器的能力。

 

这家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提供商,2021年11月落地河南后,仅用了55天,郑州产线首台服务器正式下线,并形成规模量产,创造了令业界惊叹的“河南速度”与“超聚变速度”。

 

超聚变是我省抢滩算力“大航海时代”的一个缩影。河南几乎“从零起步”,短时间内打造出初具规模的先进计算产业集群。

 

位于中原科技城的超聚变全球研发中心及总部基地,正在加紧建设,这个总投资50亿元的新总部建成后将成为创新河南的新地标,也意味着新计算产业有了响亮的“河南声音”。

 

从计算到赋能

 

立方体结构的玻璃幕墙,以集成电路图为造型的外墙……还未走进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以下简称“郑州中心”),就已经被它充满科技范儿的外观吸引了。

 

这里看得到的是高科技范儿,看不见的是算力大脑对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

 

该中心副主任郭恒亮介绍,中心的超算应用可谓“算天、算地、算人”:构建“黄河模拟器”,可精细模拟黄河全流域地形;以基因组学技术助跑种业原始创新,可使我国的作物育种周期从7—8年缩短至4—5年;“关键零部件抗疲劳数字制造”可实现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

 

从田间到车间、从陆地到天空,这台“超级大脑”正在河南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大显身手。

 

数字时代,得算力者得先机。作为新型生产力,算力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据测算,每1元的算力投入,能带动3—4元的产出。

 

目前,中国移动(河南郑州)航空港区数据中心已全面支撑河南省级政务云运行,打开“豫事办”申请的每一个事项,数据中心都会高效响应。此外,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也入驻这里,为河南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互联网服务。

 

“算力时代已经来临,我们正在加快布局建设智能绿色的算力基础设施,推动算力赋能千行百业、造福社会大众。”河南移动董事长、总经理楼向平说。

 

从高地到枢纽

 

“目前我省算力需求不断增长,数据中心正在实施二期工程。”尹峥介绍,通过加班加点抢工期,去年年底完成了18个机房建设任务。

 

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安装2.1万架业务机架、15万台服务器,满足3万家以上规模企业和30万家中小微企业未来5年到10年的上云服务需求。

 

目前河南移动正推进郑州、洛阳两地三大数据中心建设,新增算力服务器2.3万台,年末将达到8.3万台。建成市域1毫秒、郑洛都市圈3毫秒、省域5毫秒算力时延圈,全面助力河南构建云网深度融合的中部算力中心。

 

瞄准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郑州中心也在持续提质增效。

 

“我们将不断升级算力设备,完善平台生态建设、推进人工智能中心建设、部署智能运维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防护等级。此外,还要围绕国家重大科研需求,开展新一代超算处理器芯片研制,开展‘经典+量子’研究等。”郭恒亮说。

 

《2023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提出,我省将研究制定支持中部算力高地建设的政策举措,加快实施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等项目。

 

“超聚变将扎根中原,努力做一家生态型企业,目前已经引进10多家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河南千亿级计算产业大生态。”超聚变公共及政府事务部总裁李翔宇说。

 

数据中心、边缘计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超级计算中心,一个个“超级大脑”加快崛起,正全力构建我省智能、高效、安全、绿色的算力网络,将算力打造成像水、电一样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体系,筑牢数字基座。

 

未来的河南,不仅是畅联八方的交通枢纽,也将成为高速智能的数据信息枢纽。

 

专家点评:全力构筑全国算力新高地

 

调研组专家、河南省社科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晓萍

 

在数字化时代,“算力”作为新的核心生产力,因其对经济增长具有倍增和持续效应,已经成为各地数字经济战略竞争的新焦点。根据《2021—2022全球算力指数报告》,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5‰和1.8‰。

 

当前,站在算力时代的新起点,河南正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加速前行,5G基站总数突破15万个、10G-PON及以上端口总数达到85万个,建成中原数据基地等4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集聚超聚变服务器、紫光股份智慧计算终端、黄河鲲鹏生产基地等一批龙头项目。

 

算力是大数据时代的生产力,更是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河南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需要筑牢“算力”这个数字基建核心底座,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聚焦“一网一圈一中心”,全力构建全国算力高地。“一网”即围绕数据中心建设打造算力网络,加快推进国家(郑州)数据枢纽港建设,推动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支持郑州、洛阳、许昌、濮阳建设智能计算中心。“一圈”即培育算力产业生态圈,聚焦芯片、模组、储存、适配等环节持续完善先进计算产业链,围绕“算力+制造”“算力+科研”打造一批服务工业智能、高通量计算、智慧应用、城市治理的典型应用场景。“一中心”即持续做强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全面强化其算力服务、算力调度、数据流通等核心功能,拓展其在精准医学、生物育种、高端装备等领域的特色应用。

 

数说2022年

升级优化基础网络

新开通5G基站5.6万多个;

全省5G基站总数累计达到15.32万个;

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820G。

布局算力数据设施

数据中心加快建设,全省机架数达到7万个。

融合赋能传统基建

加快实施高速公路服务区绿色出行续航工程,新建公共充电桩5.69万个,高速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达到80%。

 

大事记

2021年11月

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提供商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落地河南

2021年12月

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2022年1月

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2022年8月

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建设数字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