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心新闻

资讯丨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成立 国家超算郑州中心正式加入


2023年4月17日,科技部高新司在天津组织召开国家超算互联网工作启动会,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在启动会上发起成立。首批15家区域、高校超算中心代表登台参与见证成立仪式。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主任助理刘润杰参加启动会,郑州中心作为第七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正式加入国家超算互联网联合体。

1.jpg

近年来,在科技部和各省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超算建设已取得一定成绩,有效支撑了科技创新、社会民生、数字经济发展。但随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全社会对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亟需突破现有单体超算中心运营模式,以应对算力设施分布不均衡、接口不统一、应用软件自主研发和推广不足等问题,更好地统筹协调全国超算中心算力。

2.jpg

超算互联网,是用互联网思维运营超算,将全国众多超算中心通过算力网络连接起来,构建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其建设重要目标就是紧密连接供需方,通过市场化的运营和服务体系,实现算力资源统筹调度,降低超算应用门槛,并带动计算技术向更高水平发展,推动自主核心软硬件技术深度应用,辐射带动自主可控产业生态的发展与成熟。

会上,科技部高新技术司负责同志表示,科技部将通过超算互联网建设,打造国家算力底座,促进超算算力的一体化运营,助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计划,到2025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可形成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服务优质、生态完善的总体布局,有效支撑原始科学创新、重大工程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等目标达成,成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自建成以来,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参与科技部超算互联网建设工作,推动算力网建设,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工程建设。此外,郑州中心还联合相关单位以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为发展方向,围绕河南省算力网络建设与数据中台合作、算力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异域多云算力质量互视研究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河南1+X算力网络建设,构建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计算、云计算、国产化计算等多元化算力资源供给平台,打造全省1+X算力网络建设,服务全省各级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算力及存储需求,推动算力网络应用创新。

下一步,郑州中心将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在新的发展格局下,持续提升算力技术,不断提升超算开发应用水平,强化算力服务能力,加速变革以适应时代快速发展的要求,通过超算互联网的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和协同工作,为各行业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计算服务,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