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丨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加入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


2023年5月21日,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会上,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34家企业、机构、高校“集体加盟”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此外,大会还举行了中国第二届量子金融赛道班的启动仪式,并邀请到金融等行业专家分享量子计算行业应用进展报告。

1684894902197.jpeg

2023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签约现场

2023.05.21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加入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jpeg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加入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

量子计算机,被称为是“信息时代原子弹”,世界各国均不同程度发力这一技术。为加速实现量子计算产业应用落地,共同推进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2018年,中国第一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正式成立。随着量子计算产业应用逐渐落地,金融银行、人工智能、低温制冷、生物医药、大数据等行业企业和机构陆续加入量子计算产业联盟,本次新加盟的34家单位涉及金融、航空航天、大数据、先进计算等领域,目前,联盟成员数已经突破80家。

据统计,全球范围均在建设自己的量子计算产业生态圈。2017年,美国IBM公司成立的产业联盟拥有210多个成员,涉及500强公司、初创企业、学术机构和研究实验室。加拿大2020年成功组建量子工业部,包含24家专门从事量子领域的加拿大硬件和软件公司。2022年,德国汉堡启动“量子创新之都”量子计算网络联盟。同年,澳大利亚国家级最高机构澳大利亚技术委员会(TCA)宣布成立澳大利亚量子联盟(AQA)。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量子计算要在量产机、编程框架、软件库、开发生态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离不开产业协作,以产业联盟聚集各行业力量发展量子计算技术,将加速中国走向世界科技前沿。

据悉,大会还举行了中国第二届量子金融赛道班启动仪式,量子金融赛道班旨在推进量子金融行业探索及应用落地,系统培养中国量子金融应用人才。此外,来自金融、电网等行业专家向与会嘉宾分享了精彩的量子计算行业应用进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