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术交流

戈登•贝尔奖获奖团队成员与郑州中心研发团队进行学术交流


2021年3月2日,获得2020年戈登·贝尔奖的“深度势能”团队成员、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助理教授路登辉与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李鑫宇博士、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闻波博士一行3人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进行学术交流。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副主任郭恒亮、副教授韩林、陈强博士、博士后徐金龙及高性能计算服务部、基础运维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交流活动。

路登辉一行首先参观了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主机及环境配套系统,详细了解郑州中心主机运行情况。随后,在郑州中心第一会议室与中心研发团队成员座谈交流。

image.png

商建东对路登辉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心的组织架构、运行模式、人才培养、中心现阶段支撑推进的重点应用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在学术交流环节,李鑫宇首先介绍了DP分子模拟的优势、“物理+AI+HPC”新型材料研发模式转变,展示了DP分子模拟方案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成果,推介了DP-lib数据库;路登辉详细讲述了DeepMD-kit基于Summit超算一亿原子级分子动力学模拟计算的相关工作,分享了模型设计、算法实现、DCU平台移植与优化的宝贵经验,展示了移植与优化成果及下一步将DeepMD-kit DCU版本扩展至全机的计划;最后,闻波博士从应用层面分享了二氧化钛大空间尺度和长时间尺度的DeepMD模拟,结果显示通过学习第一性原理数据,深度势不仅可以重现第一性精度的结果,而且在扩展体系上发现了许多新颖的表面反应机制。

image.png

来访团队表示,希望协同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不断深耕锤炼,攻坚克难,突破创新,共同为中国先进计算技术进步、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