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术交流

南京大学教授曹汛一行到郑州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21年3月18日下午,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曹汛,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秘书长、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工业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陈学义等一行12人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副主任郭恒亮及中心青年教师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商建东主持。

image.png

座谈会上,商建东首先介绍了国家超算郑州中心的建设历程、学科建设、超算创新应用生态培育、人才引进与培养等相关工作。曹汛介绍了团队在光学传感、新材料开发和应用、光电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农业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相关研究工作。

会上,双方围绕光谱视觉、微纳光学等领域的技术研发、算法,人工智能领域数据采集与分析、算法研发及其模型构建与训练等方面深入探讨交流。双方表示,未来,希望结合双方优质资源,从应用端和技术端为牵引,结合产业应用,搭建产业链创新的大平台,凝聚人才合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据悉,曹汛教授是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A类入选者,主要从事图像和视频处理、计算摄像学方向的研究。近年来围绕光谱视频采集与重建的研究课题共发表论文29篇,申请36项国际和中国发明专利,23项已获授权。提出了棱镜-掩模调制的光谱视频成像方法(PMVIS)并研制了系列光谱相机及装置;该研究入选欧洲 EuroGraphics 年度研究进展报告,被国际权威研究机构报道为当前光谱视频成像的三种代表性技术之一;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安全侦察、工业检测等重点行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