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术交流

河南省地质调查院院长张古彬到访郑州中心


2021年4月1日,河南省地质调查院院长张古彬、首席专家朱学立、办公室主任蔡春楠、科技外事部主任张筝、信息中心主任曾涛、自然资源中心主任崔剑等相关技术人员一行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座谈交流。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副主任郭恒亮及郑州中心研发技术人员参加座谈会。

image.png

张古彬一行首先观看了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宣传片,参观考察了主机房,深入了解郑州中心主机系统及环境配套设施运行情况。随后,在郑州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商建东主持。

image.png

座谈会上,商建东首先对张古彬一行莅临郑州中心座谈交流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郑州中心的软硬件资源、科学研究、高性能计算学科建设、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张古彬介绍了河南省地质调查院的基本情况、人才队伍,重点介绍了该院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包括在黄河流域开展实施地质环境、地下水资源、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调查评价以及开展的河南省内城市地质灾害、矿山环境治理勘察设计、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及全流程质控等方面的调查研究。

随后,双方重点交流了利用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强大的算力平台,结合河南省地质调查院在地下水、土壤、矿产资源等方面积累的庞大数据资源,开展信息大数据应用化分析研究,用新的信息化处理手段,把各个领域碎片化的信息串联起来,加强、拓展、创新区域基础地质研究,构建统一、规范的资源环境空间数据库和信息服务平台,为国家矿产勘查开发规划、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与防治、重大工程建设、农业区划以及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基础的、综合的、系统的信息,为国家和省政府在国土资源规划、保护和综合利用等方面提供科学的决策分析。

会上,双方一致表示,希望能够强强联合共建科学研究平台,联合培养交叉学科人才,积极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