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术交流

“嵩山”超级计算机助力长江三峡集团海上光伏发电项目研究


2021年5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带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总经理助理、会长蔡绍宽,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开发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孙小兵,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三峡上海院)总工程师林毅峰、工程师范可、吴忻一、陈鹏飞等一行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协作交流。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副主任郭恒亮及相关技术骨干参加交流活动。

image.png

商建东对王复明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国家超算郑州中心的建设历程、软硬件资源、超算应用生态培育、发展现状等基本情况。王复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能源结构进入深刻调整期,可再生能源更将迎来发展黄金期。太阳能作为一种无处不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清洁性、灵活性及便利性等优势,海上漂浮式光伏发电潜力巨大,希望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共同为海上能源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蔡绍宽介绍了本次考察国家超算郑州中心的具体事宜,介绍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的基本情况以及海上漂浮式光伏发电项目等基本情况。他指出,与传统光伏电站相比,漂浮式光伏电站将光伏发电组件安装在水面漂浮体上,具有不占用土地资源,水体对光伏组件及电缆的降温冷却可明显提高发电效率等优势。孙小兵介绍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等;林毅峰介绍了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基本情况。郑州大学杨绍林博士详细汇报了海上漂浮式光伏项目的前期研究进展、后续研究展望、科研支撑挑战等方面情况。 

image.png

随后,双方围绕海上漂浮式光伏项目关键技术研发进行深入研讨。双方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期,5G、AI、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尤为重要,希望双方强强联合,借助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在光伏发电的技术和科研优势,结合国家超算郑州中心的强大算力,重点开展海上漂浮光伏电站系统及关键设备研究、水上光伏锚固系统研究、漂浮式升压站平台研究等科研课题,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更多可落地的实施方案,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