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术交流

中科大数据研究院李明院士一行到访郑州中心


2021年10月12日下午,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李明院士、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卜东波及研究团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张毅、副教授杨黎及科研团队等专家学者一行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清雷,郑州中心执行主任商建东,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及郑州中心的科研团队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lm1.jpg


李明院士一行首先在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观看宣传片,详细了解郑州中心主机系统与环境配套设施运行情况。商建东对李明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郑州中心的建设历程、软硬件资源、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以及重点应用培育等情况。

随后,在郑州中心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商建东主持。会上,双方围绕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协同开展核心技术研究、攻关前沿技术难题、加强产学研合作、联合培养复合型高端人才及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以及联合构建“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lm2.jpg


会上,郑州中心与中科大数据研究院李明院士办达成共建院士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意向。双方一致表示,希望以本次合作为契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进行面向人类健康和自然语言处理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在大数据处理方向的应用;围绕蛋白质预测,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高端人才培养及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助力生命健康科学及生物医药研发工作;着眼生命科学发展前沿,面向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领域,开展基于高性能计算、临床医学、自然语言处理(NLP)、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处理的生物信息学方向的研究。

此外,双方就联合构建“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以及冠心病早期诊断进行深入探讨,并一致表示愿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开创新的结合大数据、智能计算和生物学的跨领域研究方向,共同在医疗健康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应用探索和研究,并实现相关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