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丨郑州中心陈强博士受邀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作专题学术报告


2023年5月22日-23日,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陈强博士受邀分别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安徽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作了题为“等离子体物理中的保结构实时格点场论模拟”的学术报告。

1 (1).jpeg

随着以高功率强激光技术和强流加速器技术为代表的高能量密度物理的飞速发展,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问题逐步迫近QED真空极限,物态逐渐由电子-正电子-光子等离子体主导。其中,作为核心物理的强场QED具有多尺度、非线性、极端相对论、显著量子涨落以及复杂集体效应等特征,给理论研究带来很多困难。为得到临界区间等离子体精确的非微扰动力学性质,陈强博士在“嵩山”超级计算机上以实时格点场论为基础开展了数值模拟研究。

在报告中,陈强博士介绍了QED真空阈值下的等离子体物理,以及如何考虑临界效应对等离子体动力学的影响。介绍了实时格点场论的理论描述与模型构造,详细讨论了经典统计近似模拟方案和保结构模拟算法。该算法具有保持系统动力学几何结构的性质,从而保证实时格点场论模拟具备长时间稳定守恒的特征,可以适应临界区间等离子体的非线性多尺度模拟,对研究QED真空阈值下的集体效应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他还介绍了通过高性能异构计算有效扩展实时格点场论模拟规模的技术,并讨论了量子计算辅助的新型模拟方案。

报告会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的师生与陈强博士就实时格点场论模拟与当下强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结果的结合以及基于量子场论的模拟与经典动理学模拟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整个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信息量大,师生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